Dynamite

搞四轮。
I'm here to publish my work, not socialize.

Te amo【台诚】

写的是明台到了北平以后的一点事情。

都是非常非常小的事情,但是可以感受到明台在想念阿诚哥,想念他的家,想念上海。

没有明确提到阿诚哥。cjy纯搭档。

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

北平这个地方从来都不被明台所喜爱,过于干燥冰冷的气候和苍白无力的太阳更是让明台恨到了骨子里--他是在南边呆惯的人,天生的厌恶寒冷,而北平的风又总是刀子一样冰凉地往衣服里房间里劈进去。

明台又一次在夜里被冻的醒过来,他们的窗纸前几天被不知哪个院子里的顽儿用石子掷了个洞,到今天都还没糊上,冷风幽灵一般地探身进来又盘旋不去,此刻炉火只剩下几颗火星冷得就更是厉害。明台从床铺上跳下来,往暖炉里丢进几张报纸,等火焰又鲜活起来以后加进一点煤炭,再座上一壶水,点起一盏煤油灯去那扇漏风的窗户底下坐一坐。

明台总是睡不好,不仅仅是冷的缘故。他的搭档,程锦云总是很担心他,甚至在组织派医生去前线经过北平的时候求医生看过,只是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明台就带着点纨绔的流气笑着安慰她说没事,今晚一定能好好睡,然后又在半夜里没缘由的醒过来惹得程锦云一通说教,明台也只是笑。这是心病,也是没有药来医的,明台心里有着计较,也习惯了晚上惊醒以后起来发一阵子呆,或者做点什么事--比如糊窗纸--然后再去睡,就像是习惯自己已经不再姓明一样。明台修补好破损的窗户,提起炉子上新烧开的热水灌了两个汤婆子又回到床上,往搭档的被筒里塞进一个。程锦云立刻就醒了。

明台窸窸窣窣地往自己的被子里钻,一边问她:“冷吗?”

程锦云往被子里缩了缩,困倦而微弱地回答:“还好。”

明台仔细地掖好被角,明天他还有事要办,最好保证下半夜他会暖和地睡着。

明台今天是去摆渡的,这种事情对于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,他需要帮助假装是自己表亲的某一区的政委从北平的边界出去,只要来接收这位贵重物品的人不出差错那就绝不会出事,就像今天这样的完美交接一样。明台回到他居住的小院,打开门,就看见程锦云换了件玫红的毛线衫套在青色的旗袍外面,拿着一只红色的灯笼正打算挂上,而院子里正堆着对于他们来说堪称缤纷的各色粮油菜蔬,甚至还有两挂鞭炮。

明台看着这一院子地鲜亮颜色,突然就失了言语,他就默默地站在院子里,既不说好也不说不好,让程锦云无端地紧张起来。程锦云呐呐地,她说:“年总是要过的。”

明台点点头,不论如何,年总是要过的,他迈步走进房间里,换了一身衣服出来帮程锦云的忙。

明台怎么会忘记今天是什么日子呢?他是情报人员,永远对日期保持着敏感,他只是不想记得罢了。明台站在椅子上,往门口挂上一盏灯,兴致不高也不低地顺了顺彩灯底下的灯穗。

程锦云递给他一根蜡烛,说:“我没买到大米,对不起。”

明台接过来放在灯里:“这没什么大不了的,面食一样很好。”

这个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,明台和程锦云吃了饭,点着灯坐在桌边守岁,暖炉难得得到了彻夜的照料,一直烧的熊熊的,桌上也摆了点平日里不太见到的杂拌儿和糕点之类。程锦云虽然去国外念过书,但却斤斤计较地讲究年里不能动刀子,仔细地把年节里要用的菜蔬和一点肉类都切出来,明台就听着她富有节奏的动静,一边和这位过度认真的搭档闲话,一边懒洋洋地翻看他那本《十字军骑士》。

明台对于《十字军骑士》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,现在他在读的这一本很花了他一段时间才找到--拉丁文并不是人人都能读的明白的--然后他就开始读它,几乎是〈毫不停歇地〉在他那少的可怜的空闲时间里读它,用他那不合格的拉丁文水平磕磕绊绊地在《资本论》、《The Communist Manifesto 》和电码的夹缝中阅读这本来之不易的《十字军骑士》--后来又增加了一本《神曲》。他会在一些晚上把他正在阅读的片段读出来给程锦云听,尽管他明白程锦云并不懂得拉丁语,但他就是想念,而程锦云也乐意听。于是明台会坐在灯前,不安定的火光照亮书页上繁复的文字,而他就会开口用他深湖一般的声音读出那些坚深复杂的语句,等到一个片段结束的时候,他总会以同一句话结尾。

“Te amo .”他说,语调缠绕着,想着一双可能再也不会见到的眼睛。

----------以下是我的胡言乱语----------

Te amo.拉丁语版本的“我爱你”

1.明台为何突然失了言语?为何不想记得?因为以前的新年都会和家人一起过,再小一些的时候阿诚哥还会把他从鞭炮旁边抱开。而今年已是异乡,而明家人也不再是他的家人了(明台改姓崔了)。

2.为什么是《十字军骑士》和《神曲》?因为它们是剧里明确提到的明台看的书籍,而且还是阿诚哥从大哥的书房里拿的,代表着明氏家族。

3.为什么是拉丁语?拉丁语是明台和哥哥们在外求学时学的,大姐也很喜欢听明台读拉丁文,所以说拉丁语版本的两本书是一种和过去的生活与家庭的联系。同时,拉丁语太过复杂和学术化,绝大部分人都不懂得拉丁语,是一种保密措施。

4.为什么不在文章里提到阿诚哥?我记得以前看《潜伏》,剧里余则成说他们做这样的工作,是连做梦都不许的。明台可以偶尔想念,但是必须很压抑很压抑,只能是连名字都不能想起的想念。

5.南米北面的饮食习惯,上海属于南方,北平属于北方。

6.上一次那篇文章....水准低到对不起台诚cp....但是看到有妹子要求后续所以就写了这个。准确顺序应该是【点星】--【起名无能】--【无衣】--【Te amo】,需要的妹子们请戳头像查看啦w

7.Thanks for reading!

最后吐槽:《十字军骑士》原著是波兰语啊...我都不确定有没有拉丁语译本...就按照剧集里面的设定走吧....然后有本书的名字用的英语是因为害怕是敏感词,直接在词典上查一下就好啦w,是很有名的文献来着。

评论(11)

热度(45)